close

記2009/11/25 星期三 機車兜風之旅(深坑、菁桐、十分)

 


  十一月二十五號的星期三我男友休假,於是早上十一點多快十二點的時候,我和我男友從新莊出發,要去菁桐。準備要出門的時候,他說:「去菁桐會經過深坑,中餐我們就去那邊吃臭豆腐好了。」我沒有意見。對於尋找好吃的東西,他比我懂很多,當然就讓他作決定就好。

 

  星期三那天的天氣很晴朗,我們的心情也就跟著開朗了起來。只是,每到休假日,我們總是會比較晚起床,早餐也沒吃,就在經過台北市的時候,他邊騎就邊喊餓了。接著,他在台北市區找到一家他以前吃過的(在他還在唸大學的時候),在建中附近一家賣乾拌麵的小吃店,我們就吃乾拌麵加魚丸湯,把中餐解決。這家店最有名的就是乾拌麵跟魚丸湯(其實,他們也只賣乾拌麵和魚丸湯)。店的人氣很旺也真的非常好吃,所以他才會忽然想到了這裡,那是一種會讓人懷念的味道。

 

  吃飽後,我們就直往菁桐出發,沿路我們經過木柵動物園。天很藍、陽光很溫暖,雖然是星期三在平常大家都還在上班的時間,但還是有很多一家大小,帶著小朋友去動物園玩的家庭。動物園附近瀰漫著麥當勞的香氣,在街上我也看到三三兩兩的路人,手中都會有一包麥當勞的餐點,有的學生邊走邊吃、有的上班族坐在街角的花台邊當中餐吃、也有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開心地要買進動物園裡吃,這真是個溫馨又可愛的畫面。

 

  他載我的時候,騎車都不會騎的很快,因為我總會在後面一直提醒他騎慢一點。我們很悠閒很開心地聊天、開心地邊看著沿途的街景、風景;這樣隨性自在悠閒的感覺,我們的心情很是愉悅。

 

  在經過深坑的時候,因為我們已經吃飽了,就只挑了一家賣串烤臭豆腐的(其實,也沒有挑,看到的第一家就買了);我們買了一支夾泡菜的,你一口我一口的就在路邊吃了起來。沒有仔細挑的下場,就是會吃到不好吃的東西,這一家賣的串烤臭豆腐,好像烤的沒有很久,臭豆腐整個好軟,兩支竹籤都插不起來,口感不好、泡菜也不夠正,整個就很不好吃,但我們還是嗑完了它才上路。

 

  終於,我們到了菁桐,我放眼望去,就感到一陣失望。我內心不斷有個細小的聲音喊著:「天哪!菁桐好小喔......怎麼菁桐老街也只有一點點而已......。」原來,那照片上唯美的建築,只是餐館和店家,我以為是民宅,但就算是民宅,也不能進去裡面看吧,就只能看看外觀而已啊......。而且,來菁桐的遊客,幾乎都是為拍照而來的,特別是拍婚紗照的,我隨便看就有三、四組人馬在拍,總覺得在那邊逛街,會很防礙到別人似的,一點都不自在,這樣的感覺就讓我很不想逛了。唯一我覺得還不錯的,那個菁桐車站那個景點,也有很多人在那邊取景拍照。我忽然感覺,整個菁桐就是為了給遊客拍照而存在的啊!好像來這邊不拍照,就很無意義似的......。

 

  我想起,早在月初的時候,我就跟他說想來菁桐。因為在那時候我在網路上、部落格上,看到有人在介紹菁桐的文章;而且,照片上的景色很吸引人,我就想去看看。但也許是,拍照的人,照像技術太好;我這很少出門的人,期望也太高......以至於,在我到了菁桐之後,就整個失望了......。

 

  其實,之前我還有考慮去基隆,因為他想去吃基隆廟口裡的一家魷魚羹麵,但他也想帶我來菁桐,因為我沒來過。究竟是要去基隆還是菁桐?我想很久。他也一直問,問的我很煩,我只好告訴他,星期三早上再回答他。在幾番考慮掙札之後,我也想說,菁桐我沒有來過,基隆我們之前就去過,如果我還選去基隆,一定會被他唸,於是我就選擇了菁桐,但真的來到了菁桐,我還是被他唸。因為我連下車都沒有,只有在回程時,又路過菁桐,那時有下車一下下,還是因為他想看看那家被植物爬滿整棟建築的餐館,我才下車的,我們也沒有要吃什麼,就真的只是看看建築的外觀而已。

 

  就在他騎進菁桐老街的時候(假日時車子是不能進去的)、在他已經在找地方停車下來逛的時候,我馬上抯止他說:「我們騎過去好了。」

 

  他驚訝不已:「啥?!妳不下來逛嗎?」

 

  「不要了。這裡好小喔......我們騎過去邊看一下就好了......」我小小聲地在他背後說著。

 

  「為什麼?!是妳說想來的呀!」他還是很驚訝。

 

  「我們先騎過去嘛!你騎過去也是可以看呀!然後,你一直往前騎,看看前面是哪裡?好不好?」

 

  「一直往前騎就是平溪啊!再過去就是十分啊!」他口氣依然有"驚"的味道。

 

  我一聽"十分"就很興奮,還好這附近還有吸引我的地方,我興奮地回道:「那我們去十分那邊看看!好不好?」

 

  「啥?!妳不是要來菁桐嗎?!」嗯,不用懷疑,他還是很驚訝。

 

  「十分!先去十分看看啦!如果也沒什麼的話,我們再回來,也是可以再來逛菁桐啊!」我在心裡想著如何說服他去十分。

 

  「妳根本就沒有很想來菁桐是吧......」他開始懷疑,我說想來菁桐可能是隨口說說而已。

 

  一聽他口氣沉了下來,我就老實地告訴他,我的心情:「有啦!有啦!我真的很想來呀!只是來了就還滿失望的啊!都是讓人拍照用的,也沒有什麼可以逛很久的地方啊,而且這裡好小,一下子就看完了呀!我根本就不用下車,而且我也真的已經看完菁桐了啊......」

 

  「所有的風景區,本來就是讓人拍照用的啊!不然他們要賺什麼?菁桐就只是一個站,本來就是這樣啊!」

 

  「好嘛、好嘛,我是真的覺得這裡沒什麼啊。不是有個"十分大瀑布"?那邊一定比這裡大很多!那十分再過去是哪裡?我們去看看嘛――」我話還沒說完,眼角瞄到我們的機車還滿佔街道的,隨即我話鋒一轉:「啊!我們的車擋到人了!你先騎啊!快――」

 

  我男友很無奈,但也只好往前騎了。

 

  邊騎他邊說:「十分再過去的話,應該會到瑞芳。其實,從這裡去基隆也是可以的。」

 

  「是喔!那你還想去基隆嗎?」我沒很認真問,只是怕他會忽然反悔,不去十分了,所以就一直跟他聊天,轉移他的注意。

 

  「來不及了,這裡距離基隆還很遠。」

 

  「是喔,有多遠?」

 

  「大概是,我們從新莊騎來這裡的一半路程。」

 

  「哇!那真的好遠喔......」我不是很認真的回應,因為我一邊也貪看著風景。

 

  「前面就是平溪老街了,妳要去逛嗎?」

 

  「嗯......是不是所有的老街都長的差不多?」我很認真地考慮要不要去逛。

 

  「嗯!沒錯!所有的老街就是都那樣啊!」他的語氣聽來輕快。

 

  我一聽,就對老街完全沒有興緻。

 

  「是喔......那還是算了吧!我們就直接去十分大瀑布那邊好了......」我還是比較想看看山、看看大溪流之類的,人群不要太多最好。

 

  「那......前面一點還有個十分老街,妳要逛嗎?」

 

  我不解地回道:「不要啊!你不是說所有的老街都長的一樣嗎?幹嘛還問?」

 

  「是喔,十分老街妳也不要喔!那我們還是去一下好了......」

 

  我很爽快的回應:「好啊!」

 

  我是這麼想的:雖然我不太想去,但他要去,當然要尊重他。

 

  「是喔!妳不是不要去?」

 

  我很認真地解釋道:「你要去啊!所以就好啊!」

 

  「是喔!真的要去喔?」

 

  「厚!對啦!你不是要去?」我有一點不耐煩了。

 

  「我去妳就要去喔?」

 

  「厚~~~林阿嬷咧(台語)?!你是要問幾次?!」我抓狂了。也不管他的頭上還有安全帽,我一掌就狠狠地往他的頭巴下去。

 

  ......

 

  我和他這樣的對話在生活中很常出現,我常常被他搞到抓狂。最常的就是在考慮要去哪裡、要吃什麼的時候,我很難下決定,而他總是都OK。他內心的想法就是,想帶我去我沒有去過的地方,所以每一次都要一直問、一直問,要很確定我是不是真的非常想去,若沒有很想去,他也就會選其他地方,但我就是很難下決定。而他是除非有特別吸引他,讓他非去不可、非吃不可的,他會二話不說,直奔而去;不然他都是會一直問、一直確定,直到我抓狂了他才會罷休。

 

  所以,十分老街,我們還是去了。他記得有一個遊客服務中心在十分,那是他還在讀大學時的記憶,他忘了是在老街裡還是在瀑布風景區那邊,就想進來十分老街找一下,也順便讓我看一下十分老街是長什麼樣(我知道不是真的都長一個樣,每個地方的建築、風水還是很不一樣的)。進去十分老街,我就感覺比菁桐老街好多了,就因為十分老街比菁桐老街大,而且老街中間橫著鐵軌(雖然菁桐那邊也有鐵軌,但感覺就是不一樣),十分老街的店家就開在鐵軌兩旁是很有意境的。十分老街有一種百年如一的古老氣息,放眼望去,就有一種濃濃的懷舊感;而菁桐老街,讓我感覺有點商業化了,尤其是菁桐車站和那邊的餐館,太精緻的美感,就已經讓我嗅不出當地居民最原始、天然的生活面貌。雖然,十分老街也真的沒賣什麼東西,賣最多的就是"天燈",而放天燈要一群人、三五好友的來放,才有意思,今天根本沒人潮。

 

  我們騎很長的路途,來到菁桐時,天氣就變涼了;到了十分老街時,天氣就更冷了,天空還飄起了小雨,我們手牽手走過鐵軌來回逛了一圈,沒看到有賣什麼熱飲之類的店家,也沒有像遊客服務中心之類的建築,我們也就沒再逗留,再度跨上機車,往十分瀑布風景區前進。

 

  十分瀑布風景區沒有很遠,在十分老街前面一點的地方,大概騎不到五分鐘吧。他終於看到了遊客服務中心就在前面,我們下車時,雨已經變大了,便趕緊跑進遊客服務中心躲雨。

 

  在遊客服務中心躲雨兼上個洗手間,我們大致晃了一圈。這遊客服務中心感覺上就像一般的活動中心,整棟建築還滿新的,裡面有個咖啡館,我們走過咖啡館,看到了十分瀑布未開放的公告,雨愈來愈大,他想起車箱裡有一把傘,決定去車上拿傘,他得意地說:「養兵千日,就是要用在這一時啊!」我白了他一眼:「還不是我硬逼你放,你才放的。」澆熄他的得意。

 

  既然都來了,就算有貼瀑布區未開放的公告,我還是想去看一下;就算下雨,還是想走一走,這裡放眼望去,就還滿美的說,不走一走太可惜了。

 

  沿著碧綠色的溪流,遊客服務中心旁的步道,我們走過步道,我聽他說這裡的四廣潭壺穴地形,他還指給我看,就是溪流不深的地方有坑坑洞洞的一大片的岩石,長的很像茶壺這樣。聽著溪水聲幽幽悅耳,看著大自然美麗的風景,這裡就真的很讓我喜歡。在石階旁邊有個眼鏡洞瀑布,很特別,雖然不夠壯觀,但就有它獨特的美感。走上階梯我們走過吊橋(四廣潭吊橋),很久沒有走吊橋了,那種輕輕晃動的感覺、那種溪水就在腳下的感覺,還有愛人就在身邊的那種幸福感覺,我深深地感受著,所以,我走的很慢很慢,走的很享受。

 

  走過吊橋,沿著鐵路走,就來到了十分瀑布風景區的入口。走近一看,真的是關很緊,還很費工夫地做了鐵捲門呢!我男友很好奇地東看西看,看到鐵捲門上貼了幾張證明書之類的。這時他才記起來,好像很久之前,就有聽說,是因為民間自營是要收門票的,後來政府要收為國有,但談不攏,所以才會一直是關閉的。這種事我是不太想了解啦,只要能開放,誰經營都無所謂,但他好像就很有意見,就一直跟我談論這個話題。他很用心仔細地要讓我懂,我一路聽下來,就是他覺得民間自營的話要收門票是不合理,因為瀑布是自然景觀,當然不屬於任何人;政府收了,以後來看瀑布就可以不用收門票......等等的。我一邊聽,一邊四處看看這裡的風景,走在鐵軌上很是有趣,若天氣放晴的話,一定會更美。再往前走一點,其實還是可以看到瀑布,就只是進不去而已。

 

  我們在這逗留了一會兒,就往回走了。沿著鐵軌,走來時的路,還不小心被我們遇上了小火車,很慢很慢地從我們身邊經過,我驚呼,(不理會他笑我連這種小火車也在驚訝,他以前見多了,當然不會覺得有趣,我就是很少見才會驚喜連連,)這種小火車從身邊慢慢經過的感覺,真的很有意思。我邊走邊哼著很應景的"一支小雨傘"、邊走邊與他談笑著、邊走邊指著遠處的風景要他一起看、邊走邊聽著溪水聲,忽然我指著碧綠色的溪流,想起雨勢太大就會"溪水暴漲"卻講成"水溪暴漲",他聽了哈哈笑我也跟著哈哈笑......,這樣的感覺真是太幸福、太美好了!這就是我心目中最美妙的境地!我非常地滿足!

 

  回程,已經是傍晚四點多了,騎回到深坑剛好可以吃晚餐。我們就再到深坑吃他記憶中一家店(也是他唸大學時吃過的),我們點了泡菜鍋、炸臭豆腐和魯肉飯當晚餐,其中只有炸臭豆腐好吃,其他的都跟他記憶中的味道差太多,他說沒有以前那麼好吃了。吃飽後,就稍微逛了下深坑老街,逛了一家藝品店,再吃了碗很好吃的紅豆芋圓湯。然後,我們就要去臨時起意的內湖那邊的大潤發(逛大賣場也是我喜歡的,他也總是會帶我逛遍全北縣、北市的大賣場),他真的是個很不可思議的人,我說要去菁桐,他卻可以帶我來菁桐的同時還去了深坑、十分還有內湖的大賣場,能和他在一起,我真是太幸福、太幸運了!

 

  雖然,一開始的目的地菁桐並不如預期,但這一整天下來,我們還是玩的非常開心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F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